“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方案解读


一、课程思政实施的目的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构建我校“一体两翼”理实结合的课程育人体系,即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主体,人文素质课程和专业课程(包括理论课和实践课)融入思政元素为两翼支撑和辐射,使各门课程都能“守好一道渠、种好责任田”。确保学生专业成才,精神成人。

二、构建课程思政育人体系的原则

1.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

2.坚持遵循规律,勇于改革创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激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

3.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加强分类指导、着力因材施教,着力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

4.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加强督导考核,严肃追责问责,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三、教师要建立课程思政观

1.致力于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三维教学目标。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习近平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高校的每一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每一门课程的背后都是一种观察世界的方法,课程要上出育思政味才对,每一位授课教师都要挑起育人的使命和责任。课程思政从本质上说就是回归教学的本真。  

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2.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育德。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四、建设任务

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采用试点方项方式分批分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开展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立项试点,目标是建设100门优秀课程思政课程。分2批进行。以课程为单位进行教改立项。每学期以课程为单位进行立项,一立项一结题。立项一批结题一批。

首批试点课程重点解决如何准确融入思政元素的问题,培养30名课程思政教师优秀教师,建设30门示范课程。

第二批立项课程重点是特色农经凝练,课程思政融入元素以培育爱农情怀和培养工匠精神为重点。

第二阶段,推进思政元素融入进专业培养方案。

五、建设要求

首批立项,每分院申报“课程思政”立项课程按专业类别确定数量,其中国家级重点专业立项3门、省级重点专业2门、普通专业1门课程。共立项62门课程。

1.组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每分院组建一支教学团队,团队由立项课程主讲教师与思政课教师组成,每个团队3-5人。每个团队对接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课程共建人,共建人应在立项课程的教案设计、教学资料、授课内容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

2.结题要求

(1)一门课程至少有6学时以上的单元的教学内容中蕴含思政元素(在教案、PPT中有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在教学中讲授或实践的时间不少于5分钟;

(2)每门课程至少有2个体现思政元素的案例(文本案例500字以上,视频要有题目);

(3)1个5分钟以上的微课或学生实践活动方案和视频;

(4)课程单元考核中体现思政内容;

(5)包含“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方案1个;

(6)“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案例1份。(如何做的,具体的事例)

六、实施保障 

(一)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和思政工作校领导任副组长,各分院院长、科研处主任、思政部主任、体育教学部主任为成员的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二)部门协同联动 

思政部、教务处、科研处和八院二部等部门各负其责,互相协同配合,思政部教师分配至各分院参与课程思政项目建设。

思政部教师分配如下: 

经济贸易分院——邵晓红

财务管理分院——田照军

信息工程分院——柳忠琴、耿楠

机电工程分院——刘艳

食品药品分院——聂磊

动物科技分院——尹静

农  学分院——李薇

人文艺术分院——王国涛

(三)立项管理 

1.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教学督导和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

2.学校成立专家组,负责课题立项的审批、结题验收工作和评选“课程思政”示范课,

3.本项目每学期一立项一结题。立项一批结题一批,每年度按比例表彰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