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教学改革方案-2018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案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制定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立项方案,本方案旨在推进构建我校“一体两翼”理实结合的课程育人体系,更好地推进我校“三全育人”工作。

 

一、指导思想 

 

本方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构建“一体两翼”理实结合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即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主体,人文素质课程和专业课程为两翼支撑和辐射,使各门课程都能“守好一道渠、种好责任田”。

 

二、建设任务和要求 


“课程思政”的实质是促使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即梳理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让所有课程都承担起育人职责,将正确的价值引领与各学科专业知识体系相互融合。

 

(一)工作任务


本方案立项课程侧重非思政必修课程。每分院申报“课程思政”立项课程按专业类别确定数量,其中国家级重点专业立项3门、省级重点专业2门、普通专业1门课程。


(二)建设要求


1.组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每分院组建一支教学团队,团队由立项课程主讲教师与思政课教师组成,每个团队3-5人。每个团队对接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课程共建人,共建人应在立项课程的教案设计、教学资料、授课内容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


2.结题要求


(1)一门课程至少有6学时以上的单元的教学内容中蕴含思政元素(在教案、PPT中有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在教学中讲授或实践的时间不少于5分钟;


(2)每门课程至少有2个体现思政元素的案例(文本案例500字以上,视频要有题目);


(3)1个5分钟以上的微课或学生实践活动方案和视频;


(4)课程单元考核中体现思政内容;


(5)包含“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教学案例1个。


(三)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方法


在原有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基础上融入体现“课程思政”的内容。立项课程在设计教学目标时增加态度情感的维度,体现价值引领。


价值引领要求任课教师在教学设计、教学过程以及教学素材选用中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是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引领,即把育人做为第一教学目标,在教学全过程中更自觉和清晰的体现情感态度,坚持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和、制度和文化的自信,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接地气。教学目标设计关照价值观(知识、能力、态度三个维度设计教学目标,突出教学育人育德的目标);知识呈现突出价值观(内容讲授体现态度情感,如讲好中国故事、龙江故事、农经故事);素材选用重视价值观(从正面的、积极的、向上的事件中寻找榜样,从负面事件中反思当下,明确责任);教学方法契合价值观(以学生为中心提出问题,设计教学活动,如体验、讲授、讨论等)。


三、实施保障


(一)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和思政工作校领导任副组长,各分院院长、科研处主任、思政部主任、体育教学部主任为成员的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二)部门协同联动


思政部、教务处、科研处和八院二部等部门各负其责,互相协同配合,思政部教师分配至各分院参与课程思政项目建设。


思政部教师分配如下:


经济贸易分院——邵晓红


财务管理分院——田照军


信息工程分院——柳忠琴、耿楠


机电工程分院——刘艳


食品药品分院——聂磊


动物科技分院——尹静


农学分院——李薇


人文艺术分院——王国涛


(三)立项管理


1.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教学督导和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


2.学校成立专家组,负责课题立项的审批、结题验收工作和评选“课程思政”示范课,


3.本项目每学期一立项一结题。立项一批结题一批,每年度按比例表彰一批。


四、组织实施


(一)立项设计阶段(2018年8月20日-9月20日)


根据建设要求和内容,确定立项课程教学团队,制定并填写《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2018年“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书》。


(二)项目实施阶段(2018年9月21日-2018年11月30日)


根据《立项书》内容,课程负责人积极组织开展课堂教学,课程共建人应随堂跟踪授课情况,填写听课记录,提出建设建议,共同完善教学文件材料等。


(三)结题总结阶段(2018年12月)


全面总结建设成果,完成项目结题报告。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和水平。


五、相关要求


1.各相关分院(部)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此次建设工作。立项人应认真研读课程思政相关资料,注重总结提高,根据材料报送时间节点,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2.请立项人于2018年9月20日前,报送《立项书》;2018年11月30日前,报送教学文件、典型教学案例等结题材料,均为电子版。电子版传万春秀,邮箱:43846109@qq.com。


8.png